吴建平:筑牢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 支撑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时间:2023-12-04

  11月28日,以“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应用融合创新”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在福州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在会上作了《筑牢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主题报告。

吴老师
吴建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

  吴建平院士表示,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提出新的要求,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CERNET建设之初就有类似的战略定位。

  他回顾表示,1994年,清华大学等六所高校通过当时的国家教育委员会向国家计划委员会提交《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示范工程项目建议书》,其中提出的“超前建设支撑中国高校发展的计算机网络公共服务体系、支撑高校师生首先使用先进计算机网络服务、支撑高校师生使用先进计算机网络开展科学研究”,也成为CERNET的初心、责任和使命。

  他总结认为,CERNET的发展历经三个阶段:第一,起步阶段。1995年建成CERNET主干网,是全球最大学术互联网,处于学习和运用互联网核心技术的阶段;第二,追赶创新阶段。2004年建成CERNET2主干网,是全球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进入开展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阶段;第三,突破引领阶段。以FITI(CERNET3)的建设为标志,将建成未来不可替代的大规模互联网体系结构试验设施。

  他指出,CERNET从1994年开始建设,当前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的重要试验设施以及我国互联网创新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在新的阶段和时代,CERNET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CERNET建设成我国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我国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创新基地,我国互联网人才的培养基地。

  吴建平院士在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时指出,网络空间是高等教育数字化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下一代互联网是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技术引擎,网络空间安全是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保障。

  吴建平院士表示,面向“十四五”新发展目标,CERNET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秉持初心、使命和责任,筑牢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CERNET,超前建设支撑高等教育数字化的先进基础设施,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支撑教育数字化成为教育发展的新赛道和新优势!

  (本文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在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上的报告整理)